自我评价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自成立以来,发扬我院英语教育教学基础好、起点高的优势,落实“学中用、用中学、学用结合、实用多能”实验教学理念,充分整合实验教学资源,着力改革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形式,不断提升“软实力”,确保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多年建设,中心在环境、师资、软硬件方面得到较快发展,达到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评价指标要求,已成为中部地区特色鲜明的语言学习示范基地,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1、中心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办学特点和招生实际情况,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原则,专业英语和公共英语并重,教学设备、教学资源共享共用,两个专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根据英语教学特点,划分出多媒体语言实验室、自主学习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实验室、多媒体远程微格实验室、多媒体外语教学资源研发实验室、影视观摩室、视听讨论室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室,为课内外、多层次的语言实践创造了良好条件。实验室所具有的设备较为先进、实验室环境建设充满人文关怀,达到示范中心建设的设备和环境要求。
    2、中心突出学生英语基本功和综合运用能力培养,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语言运用能力、教师职业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立体式实践教学模式。
    3、中心制定了实验教学建设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实验课程、实验项目的具体实验教学要求,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实验教学管理,实施了“三个结合”的考核办法,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4、中心根据“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职业素养”的实验教学人才培养规格,积极开发符合社会需求的实验项目,探索出一条高素质、实用型英语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5、中心在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方面成果显著,教师的年龄、职称、科研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科研转化成教学成果的项目逐年增加,为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6、中心在教学思路上的创新和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较快提升,在各类竞赛中不断取得佳绩,教学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