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彰显师范性
    中心创办以来,坚持师范教育传统,依托黄冈基础教育优势,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语言基本功、宽广知识面、厚实专业知识、较强职业能力和较高人文素质的基础教育师资。中心彰显出鲜明的师范性特色,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培养模式保持师范特色
      黄冈师范学院具有百年师范根基,形成了稳定的师范传统和浓厚的师范情结,一代又一代黄师人都把师范特色视为立校之基、强校之本。中心自创办以来,一直坚守这一传统。在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时,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导,把服务基础教育的理念融入教学指导思想中,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实践过程。长期以来,中心一直把培养师范生素质置于教学工作首位,通过多种途径、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抓好英语基本功和教学能力训练,确保师范教育的主体地位,学科专业定位保持了百年师范特色。构建了“基础实验教学+环境模拟课堂+网络化自主学习+技能实训+第二课堂”五位一体的立体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教师主导、策略引导、同学互导、网络助导、课外辅导”的 “五导” 型教学方法,突出英语语言学习的实用性、文化性、趣味性,保证不同层次学生在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上都得到训练与提高,为将来从事英语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1、“五位一体”的立体实践教学模式
    在英语教育教学理念的支配下,通过不断的探索,形成了“基础实验教学+环境模拟课堂+网络化自主学习+技能实训+第二课堂”五位一体的立体实践教学模式。
    基础实验教学:突出学生英语基本能力培养,包括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能力的实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要求。非英语专业学生针对不同层次组织不同教研室开展大学英语教学。
    环境模拟课堂:在学生具有基本语言能力基础上,充分利用教育技术手段,采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在课堂中创建英语模拟场景,构建“逼真的”英语学习和使用环境,增强英语学习趣味性,培养学生实际英语运用能力,包括运用英语进行独立思考的能力,英语交际与沟通能力等。
    网络化自主学习:构建海量资源库,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免费学习机时,针对学生英语学习个体差异,以及个人发展目标不同这一特点,充分发挥海量资源库优势和作用,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展有序的个性化英语学习,不断提高英语学习兴趣,拓宽英语知识面,加深英语文化内涵修养,不断提升自身的英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我校网络化自主学习覆盖校园,学生网络自主学习不局限于本中心,全校网络都与中心服务器连接。
    技能实训:突出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如学生利用微格实验室进行模拟课堂外语教学,培养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利用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实验室对学生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实践训练,要求学生学会制作图文声音协调的英语教学课件。通过课外零课时训练、校外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实际英语运用能力。
    第二课堂:组织“英语歌曲比赛”、“英语作文比赛”、“英语课件制作大赛”、“大学英语听力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课堂教学竞赛”、“英语教学微格技能大赛”、“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外语翻译大赛”等竞赛,以及英语角、英语社团、英语主题班会、各类外语讲座、英语村吧等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融英语学习的知识性、文化性、趣味性于一体,营造学生使用英语氛围。
    2、“五导”型的英语实践教学方法
    随着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我校英语教学在学与用的结合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多样化的、启发式、互动型的“五导” 型教学方法,突出英语语言学习的实用性、文化性、趣味性,保证不同层次学生在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上都得到训练与提高。
    教师主导:教师在英语实验教学课堂内按照不同课程要求、采取不同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教学,促进学生语言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培养,注重学用结合。
    教师针对学生个体差异性,结合大学英语教学目标要求,设计个性化自主学习包,推荐给学生选择,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使学生的自主学习更科学、更系统、更有成效。
    策略引导:在实验教学中,教师注重讲解英语学习策略的宣讲,课外针对不同对象还举办英语学习策略讲座,建立学生学习咨询室,引导学生英语学习。
    同学互导:在实验教学课堂中,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和微格实验教学的观摩、课程内容问题小组商议、模拟课堂角色演练等形式,以及在第二课堂活动中,通过在英语专业中选派口语较好学生到非英语专业担任口语辅导员、组织英语主题班会等,形成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良好学习的氛围。
    网络助导:建设课程学习网站,将老师课堂讲授教案内容及相关补充材料等上传到网站,学生可通过网络自由访问查阅、学习。另外,学生可通过互联网,可随时随地上网进入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开展自主学习,海量的学习资源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通过听广播、看电影、读文本等等各种途径学习和运用英语,英语能力得以极大提高。在我们组织的校园网《你最注重的学习》问卷调查中,在近9000名学生中,73.83%的学生选择了英语学习。
    课外辅导:充分利用各种外语社团及组织各类英语竞赛等活动,将学生兴趣引导到英语学习上,积极创建英语学习氛围,在使用英语中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外籍教师参与的英语角、课外阅读外文书籍检查、班级导师制等形式都给予学生较好的辅导。
    二、课程体系体现师范特色
    构建具有师范特色的课程体系是培养合格师资的根本保证。中心紧紧围绕培养基础教育合格师资的培养目标,坚持“学中用、用中学、学用结合、实用多能”的理念,重视实践环节,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探索具有师范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式,建立以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分层次、多模块、相互交叉、学用结合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形成“基础能力实验”、“技能提高训练”、“综合创新实践”三大实验板块,分别培养学生的语言基础能力、职业技能和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构筑了递进式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实现了从单项训练到语言多种技能训练、从单纯语言训练到综合创新实践的转变,成功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应用于英语实验教学,促进了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确保了“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职业素养”人才培养规格的实现。这种“厚基础、强能力、重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培养既具备扎实英语基本功,又具有厚实专业知识和较强教师职业能力的英语师资,师范性特色鲜明。
    三、教学研究突出师范特色
      中心成员针对英语教学实际,结合师范教育特点,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先后主持了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教学研究课题,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荣获过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中心先后两次举办全国高师外语远程教学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会议,承办湖北省教育厅“现代教育技术与外语教学改革观摩会”,出版了国家“九五”重点教材《中学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简明教程》, 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成为省内外同级同类院校中的佼佼者。
    四、服务面向彰显师范特色
    鄂东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尊师重教传统。黄冈基础教育闻名全国,成为口口相传的神话。黄冈教育这道谜,谜底就在黄冈师范学院,因为创造黄冈教育神话的主力军大多是黄冈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中心一贯坚持“立足鄂东,面向全省,服务基础教育,把中心建设成为基础教育英语师资的培育基地和鄂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基地”的教学服务定位,为鄂东地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外语人才。黄冈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80%以上是我校毕业生,他们大部分已成为教学骨干,10多位校友被评为“黄冈名师”或湖北省优秀教师,许多已成为德艺双馨的教育精英;2010年,湖北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顶岗置换培训计划开始实行,中心承担了首届75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的顶岗置换培训工作;作为黄冈市干部外语培训点,近年来为黄冈市培训干部400余人次,为各级政府输送了高质量的人才;承接了黄冈市自学考试中的英语口译与听力、日语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等考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