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教学案例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3浏览次数:77

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

Beware of Ads

主讲教师:程彩兰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训练学生从听懂与大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某一主题的内容到可以表达相关的思想和观点。其中,听力训练部分由学生在课外自主完成,在此基础上,教师进行口语面授。面授以说为主,内容包括对课外听力自主学习情况和效果的检查,  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发言、表演等等。

 

二、本次实验课介绍:

        本单元的话题是“广告”,目的是训练学生从听懂这一主题的内容到可以表达相关的思想和观点。课外以听为主,听力要求学生在英语语言学习中心提供的网络平台上自主完成,教师对其进度、成绩进行监控。课内以说为主,共分为热身、头脑风暴、广告短片欣赏和讨论、课后口语练习布置等五个阶段。热身从检查学生课外听力自主学习情况开始,通过提问和听一段与广告介绍有关的短文来检查学生听力效果和问题所在。接着分小组讨论与广告有关的话题,并要求每个小组推荐一名成员报告该小组讨论结果。头脑风暴环节要求学生在欣赏一些中、英文广告词的基础上列出广告词的特点。广告短片欣赏和讨论部分在欣赏两段英文广告的基础上复述广告内容,并分组重新创造性地设计广告。情景表演环节让学生在两个情景中选出一个进行分组表演。

 

 

 

 

 

 

 

 

 

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

Application of  Audition in Listening Test

主讲教师:徐波

一、课程简介:

       《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课程是师范类英语专业的一门较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培养和检验学生利用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的一门重要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协作能力。此门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通过实践与操作正确运用多媒体改进和评估教学质量。它提供了教育工作者必备的专业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师范技能,为学生毕业后在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管理与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本次实验课介绍:

      本教学案例(Adobe Audition 在英语听力测试中的运用)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实验课程---《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一个实验项目。

      此案例主要面向英语专业学生介绍Adobe Audition软件在听力测试中的运用,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录音、编辑、输出和保存等各项技能,学会听力试卷录音制作的基本方式与方法,理解与体会制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为他们以后的英语教学提供帮助。

      此案例中,指导教师先跟学生一起分析了一些录音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举例说明加深学生对基本技能的印象并反思自己制作过程和制作出来的成品中存在的问题。

      接着,在教师的指导下,要求学生对自己制作的初稿进行整理和美化,在学生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随时处理出现的各种问题。

最后,教师总结了试卷录音制作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求学生课后完成初稿的整理和美化,并思考此软件在语言教学中的其他作用。

整个教学环节分为讲述,指导和总结三个环节,坚持“讲练结合”,循序渐进。教学过程中重视师生互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整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有利于学生掌握实际技能及相关技巧,有利于其以后的教学实践。

 

 

 

 

 

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Micro-Teaching and Evaluation of Listening and Speaking Class (I. Pre-listening)

主讲教师:刘慧芳

一、《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中学外语教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并掌握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外语教学方法和基本技能以及课堂教学的基本技巧,培养学生从事中学外语课堂教学的基本能力。通过观摩优质课录像,让学生仔细揣摩并掌握高中英语教材的基本教学步骤和方法。以学生自己备课、互相讨论、讲课、说课、评讲等方式,在实际演练中学掌握一些基本的英语教学技能,为下一步的教育实习和未来的中学英语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本次实验课介绍:

      本次实验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听说课教学技能及评课(包括自评、他评)的方法,计划课时为四个,听力教学和口语教学各两个课时,其中第一课时的实验内容是关于听前部分的微格教学实践及其评估。

 

三、实验过程介绍

1. 教师简要介绍本节课主要内容;

2. 请一名学生代表展示听前活动的教学过程,在此过程中要求全班同学认真配合并作好听课记录,以备评课之用。教师启动微格自动录播系统将教学过程录制下来;

3. 学生代表讲课结束后对自己的教学作简短的自评,重点介绍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

4. 教师提供引导性问题供全班同学参考,组织学生围绕其教学设计展开小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选一名发言人呈现讨论结果;

5. 回放讲课过程,要求学生边看边思考对其教学技能的看法。再次提供引导性问题组织小组讨论,并要求学生呈现观点。

6. 教师就听前部分的教学应注意的问题作简要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