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与教学研发实验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31浏览次数:272

     此类实验区里包含有卫星接收及节目制作区、调频电台制作播音区、外语影音资源开发与制作区等3个区。包括外语卫星电视接收录播室1间、数字媒体外语调频广播电台2间、多媒体影音编辑制作室1间、外语教学课件制作室1间等实验室,主要面向教学应用和教学科研开发,使用面积达到180平方米,拥有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备、丰富的平台软件。
    此3个区的实验室主要面向教学应用和教学科研开发,使用面积达到175平方米,拥有较为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备、平台软件。
      外语卫星电视接收录播室,包含楼顶三面不同口径卫星天线、接收室内十几台套卫星接收机、RF调制器、电视墙以及配套视音频设备与网络环境。该录播室通过教学楼内的共用天线系统,保证专用教室全天都可以收听、收看多套外国电视节目及调频广播节目。这些数字卫星节目为教师教学提供了外语视听说参考资料,教师还可以根据不同程度的教学内容分别录制,逐层给学生讲解难点、疑点、重点和新词汇。
        数字媒体外语调频广播电台在新老校园分别设有发射塔,主要设备包括数字调音台1套、高品质专业话筒4个、大功率调频发射机3台、数字双卡录音机2台等,本实验室是借助于现代教学理念和技术,创新大学英语语言教学模式,将“优化第一课堂,强化第二课堂”作为我校大学英语教改的主攻,其宗旨是:与教材同步、与师生同心、与学生同乐、营造氛围、促进学风、共同提高。外语调频广播电台社团的成员都是由全校各个专业的优秀学生组成,由专业英语教师指导,进行英语节目的设计、制作、播音等,既能锻炼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同时又是对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提高,做到英语学用相互促进。
    多媒体影音编辑制作室提供专业的音频制作,是一个集先期录音和后期制作的专业化极强的录音系统。该实验室拥有国际上先进的数字录音设备,采用世界知名品牌的罗兰专业录音话筒、罗兰24路数字音频工作站、JVC数字双卡录音机、多媒体录音软件系统、专业监听音箱、专业录音特配电脑等。该实验室采用了专业录音棚的规划设计,优点众多,录制的语言、音乐效果可达出版标准。后期制作能按教学需求将所录制的音频记录在常规的磁带上或CD盘、DAT、MD上,能将原始的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并按MP3、WAV等格式储存。该实验室自建成后,为外院的各语种教学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现有转录的音频资料近200多盘,每学年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近600个小时之多,为外语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数字音频资料;同时该实验室还拥有索尼3CCD摄像机2部、数码照相机2部、2台索尼快速磁带复录机一部、2台DVD播放机、2台数字DVD刻录机、品尼高高速采集卡一套(带编辑软件),2台松下VCR录像机等组成。其功能是利用几种组合方式获取所需要的影音资料,并可以制作成DVD、VCD、VCR等。该室目前存有大约有200G的影音数据资料,提供给外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教学和科研使用。
    外语教学教学课件制作室,包含各类教学资源的研发制作、课件制作等,主要为外国语学院教师提供课件制作、资源下载、以及各类教学制作需求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