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设备的维护与运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72

    依照黄冈师范学院关于仪器设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要求仪器设备的物、帐、卡相符率达到100%,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99%,贵重仪器设备做到专管共用,技术档案、使用记录齐全,年使用效益评分达到合格标准。中 心仪器设备保管员,负责中心仪器设备帐目管理,仪器设备报修、报失,仪器设备以及实验耗材申购。中心制定实行了《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保证设备的正常、高效运转。实验教师、技术人员负责设备的日常维护,维修、协调设备供货商来校维护,修理事宜。维修费由学校单独列支,学校国资处统一规划安排。日常运行维护及实验耗材费用由教学经费列支,教务处统筹规划安排。
    中心设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依据如下:
    《黄冈师范学院设备管理暂行办法》
    《黄冈师范学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暂行办法》
    《黄冈师范学院实验耗材、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
    《黄冈师范学院设备维修与报废管理暂行办法》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为了保证设备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更好地服务教学和科研工作需要,具体措施如下:
    (1)中心设一名副主任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并配专职设备管理技术人员。副主任负责仪器购置规划和设备调配安排,实现资源共享;专职管理技术人员负责仪器日常维护保养,设备、帐、卡、物清查等工作。
    (2)专职实验教师除承担实验教学、教学改革外,必须做好学生实验过程中仪器的维护管理,做好仪器设备档案记录,并督促学生在实验完成后对每台仪器使用情况进行登记。
    (3)设备的维护和维修由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对于故障严重的设备,上报学校国资处,由国资处负责维修,经费国资处统筹解决。对设备非正常损坏或设备丢失,由管理人员与当事人共同承担责任,按相关制度规定进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