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环境与安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60

      一、实验中心环境
      2008年,学校在规划中心建设过程中,将网络技术中心与英语语言学习中心规划在新校园圆形教学楼内。圆形教学楼相对独立,既便于集中管理,加强安全防范,又紧邻学校主教学楼、学校图书馆,也便于全校师生进行实验教学及英语自主学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宗旨。
      二、实验中心安全
      中心所有实验室的安全工作由学校保卫处负责,实验室配备消防、视频监 控、红外线报警系统等辅助设施,实现了实验室的智能化管理,为师生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中心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落实好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安全防范措施,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定期巡查实验室及其周边的相关情况。
      不断完善实验室运行的各种规章制度,人性化地开展对师生的教育管理,保障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三、实验中心智能化建设情况
        中心高度重视智能化建设工作,搭建了良好的网络技术平台,利用局域网组网技术,在校园网构筑先进的实验教学局域网络。该网络采用千兆以太网技术,通过硬件防火墙,对外经由校园网与教育网、国际互联网相连,网络内的计算机可以方便地访问、浏览互联网。对内利用网络交换设备,使每个实验室和服务器室既划分了相对独立的VLAN,同时又能共享局域网资源,实现了高效、安全的内部网络功能。同时,中心为各种实验教学软件的运行提供了所需的网络环境,也为实验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以及其他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网络运行平台。在英语自主学习辅导中教师通过中心的学习平台系统实现了在家中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网上互动、网上答疑、学习监控、在线网考等教学以及教学评估等活动,实现了远程可控性自主化学习指导,中心运行管理全部实现无纸化管理,中心开发了网上课程预约系统,中心教师可在家中完成实验室的申请预约以及自动排课管理等,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也为师生提供了方便。中心安装了大型LED电子公告信息牌,发布中心相关教学信息和使用通知等,并与中心控制服务器连接,及时更新机房机位信息与实验室使用信息,同时中心实验室安装有自动巡航摄像机,时刻监控师生自主学习情况和设备的安全情况,提供了全方位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同时充分挖掘智能化网络化管理经验,为便于管理及师生的学习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服务,提高中心的运行效率。
      四、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
        依照学校有关环境和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加强环境和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中心安装了红外线远程安全监控系统,实验室内安装了红外线报警器,主要通道均安装了探头,并对每个实验室配备专职安全管理员和实验楼配套安保工人,将环境和安全责任分划到中心工作人员,责任到人,定期检查。
      1.加强安全卫生教育
      (1)定期组织由中心主任带领实验技术管理人员参加的安全卫生检查和集训。
      (2)实验管理人员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彻底安全检查和卫生清理。
      (3)每次新开实验课,对学生进行设备使用安全教育。
      (4)每次长假期间,增加安全值班人员。
      2.完善安全防护措施
      (1)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实验室现每100人4台,并且由中心实验管理人员和教学老师提前讲授安全正 确使用仪器和实验制度等知识。
      (2)按防火、防窃、防破坏、防事故的要求不断改进实验室安全和环保措施。每间实验室必须安装防盗门窗,配备灭火器等。
      3.强化安全卫生检查和管理
      (1)实行安全卫生个人工作岗位责任制,制定安全卫生定期检查条例和防护措施。
      (2)对中心消防设施、器材均按责任制的要求建立档案,实行定点、定位、专人责任
管理。
      (3)坚持进行安全卫生每日巡查,每周末大查及时总结。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安全主管部门,积极协助进行整改,消除隐患。
      4.注重建立自主学习中心与学科发展有关的文化氛围
      利用中心实验大楼走廊和空余空间设立学科发展简介和专业知识宣传,设立宣传板张贴学术讲座交流会,学生竞赛和获奖等通知,以此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等 精神,营造具有浓郁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有关的文化气氛。
      中心实验大楼有主要的管理制度和各实验室简介,使学生对实验室有总体了解,同时起到强化实验室工作人员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的意识,学生可随时与老师交流和探讨学习。
      5.环境和安全的相关管理制度
      《黄冈师范学院英语语言学习中心规章制度汇编》
      《黄冈师范学院设备管理暂行办法》
      《黄冈师范学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暂行办法》(修订)
      《黄冈师范学院实验材料及易耗品管理办法》
      《黄冈师范学院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
      《黄冈师范学院设备计划与采购管理暂行办法》
      《黄冈师范学院设备维修与报废管理暂行办法》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安全管理办法》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卫生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