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建制及管理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85

    一、中心建制
      中心实行校、院、中心委员会三级管理体制。学校由中心领导小组对中心进行领导,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代表学校行使规划、协调、监管职权。中心日常管理由外国语学院领导集体落实,业务上由中心实验教学委员会实施。(见下图)

 

黄冈师范学院英语语言学习中心管理体系结构图

 

                   
    二、管理模式
      中心全面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负责统筹调配和使用实验教学资源。中心下属的各个实验室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制订岗位责任制。通过合理调配,实验室分时安排,最大程度地提高场地、设备的利用率。中心在业务上还接受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我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兼任,主要对中心工作进行指导、规划、监督、评估。课程责任教师具体负责组织实验教学大纲制订,实验项目规划和指导实验教学,新建实验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订本实验室建设规划,实验室人员的管理及考核。中心负责对实验教学进行管理与质量监控,实验技术人员进行设备的维护和实验前的准备工作。
    三、资源利用
    中心采取统筹资源的方式,优化各种实验室资源配置;以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实施自主学习,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资源共享,提高了实验室的利用率。主要表现在:
    1、充足的资源满足实验教学需要
    中心不仅能够有效承担起英语本专科学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教学、科研创新工作,还为全校各年级的英语实验教学课提供了充裕条件。目前,中心年实验学生人数约9638人,实验人时数21万小时/年,设备利用率极高。
    2、先进的资源促进了科研开发
      中心凭借强大的学科优势,引进良好的实验师资力量,将优秀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地注入到实验教学体系中来,使实验教学与实际研究紧密相连,为建设高水平的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心引进了SpringerLink西文数据库、中国期刊硕博论文数据库(CNKI)、超星数字图书馆等20多种中外文资源数据库,自建随书光盘发布系统数据库和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构建了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实体馆藏与虚拟馆藏相结合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这些科研资源在校师生可以随时获取下载,方便师生从事科研创新。
    3、丰富的网络化资源激发了自主学习
    中心投入大笔资金购买了北京西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基于web2.0的大型英语语言网络自主学习系统一套,现拥有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包括各语种音视频资源1000G67000多个、外语网络课件32门、网络课程22门、外文电影点播网站、外语网络电视(IPTV),以及微格教学课程点播系统,并建立了英语语言学科网络资源平台,基于该平台预计今年内将自行开发网络课件10门,覆盖从基础语音语调纠音训练、学生自主训练、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训练、以及综合技能训练、外语情景模拟等方面。学生通过任何一台连入校园网或互联网的计算机登录英语语言学习系统可以方便地获取这些资源。
    中心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情况详见:附表17:中心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