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信息平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81

      中心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拓扑结构及中心网站,中心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构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高性能、易维护、 可扩展性的资源共享的信息化网络平台,包括网络教学教务平台、外语教学资源平台、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三大类。
      1.优良的拓扑结构    从经济和安全方面考虑,中心配置了自己的局域网和服务器,构建自己的网络拓扑结构。中心依托主干校园网,搭建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实验室千兆局域网络,该网络分为两层网络拓扑结构,由网御防火墙直接光纤接入到校园网、教育网和国际互联网,中心可以访问、共享这些网络资源。防火墙负责网络安全和内部虚拟地址分配,并充当路由角色。防火墙下的局域网,为了保证网络的稳定性,不同性质的网段采用独立vlan方式形成。各实验室共享网络内服务器资源。局域网的建设为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网络环境,并支撑着实验教学平台、实验室管理平台、信息管理平台和网络数据库等的运行。
      2.信息化的设备管理  完善中心使用多样化的实验室管理系统,可对中心实验室的计算机数量和使用情况进行直接的管理,包括对学生上机内容的监控管理和对实验室使用的预约分配以及对机房的远程视频监控等。
      3.科学的教学管理系统  中心开发、引进了教务管理系统、评教系统和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实现了实验教学管理的信息化。
      4.完备的自主学习管理模式  中心使用实验室机房监控系统进行自主学习登陆管理,对所有开放的计算机实行学号登陆管理,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进行科学的监管,并且可以随时调取查看学生使用记录以及上课考勤记录。
      5.具有鲜明特色的微格同步录播系统  中心建设了多媒体微格教学网络同步录播系统,对实验课程进行网络直播,直播范围覆盖整个校园网,也可根据需要面向外网远程广播,同时将课程全过程录制并发布上网,供视频点播,从而实现了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网络共享,扩大了实验课程的辐射作用。 

      6.功能齐全的中心网站  中心建设有自己的网站(学习中心网站)http://www.flv21.com/yyzx/,成为中心日常信息发布、管理和对外宣传交流的平台。其用来展示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信息,主要包括人员信息、设备信息、制度信息和服务信息、资源信息等。
      7.完整的教学资源管理平台  建立了系统的英语语言学习网络平台,提供海量的教、学、研三方面的外语多媒体资源库,同时可以实行网络化备课、作业、在线考试和口语考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