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队伍结构

发布者: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101

   一、队伍组成模式及结构
    经过近几年来的队伍建设,中心形成了一支以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学科、专业覆盖面较广,能够胜任各种实验教学的实验教师队伍。
    1、组成模式
    中心实行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建制。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各1名,成员由系部主任、中心各实验室主任、中心管理办公室成员构成。中心各实验室由专职、兼职实验教师组成。
    中心组织简明情况一览表详见:附表11:中心组织简明情况一览表(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
   2、队伍结构
    中心66名专任教师中,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21人,博士9人。近五年,我院聘请有12名高校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以及21名外籍专任教师。上述教师队伍不仅满足教学需要,而且初步构建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年龄、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
   二、实验教学队伍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在学校相关政策的鼓励下,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深造、参加不同层次培训和进修活动,并从经费上予以支持。
   1、
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
    近几年来,鉴于中心青年教师占教师主体这一状况,中心建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制,指定中老年教师指导35岁以下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为落实本项工作,中心专门制订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方案。
   2、坚持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制,落实教师资格持证上岗制度
    我校作为鄂东地区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基地,在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上,认真履行了规定要求,所有上岗教师全部参加了岗前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并结业,做到了所有教师均持有教师资格证书。
   3、实施教育技术培训制,实行实验教师实验技术合格证
      作为以师范为主体的师范院校,我校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大力推进教育技术手段,由学校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组织,对50岁以下的所有教师提出了参加实验教育技术培训要求,通过分期分批培训,基本上所有50岁以下教师都获得教育技术资格证书。为适应英语实验教学需要,中心分期分批组织进行计算机辅助外语实验教学培训,大力提高了教师教育技术能力。
   4、加大外出培训学习交流力度,鼓励教师开展广泛交流
    中心积极鼓励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交流,通过交流,扩展了思路,开拓了视野。先后有35人次参加全国性的教育教学相关研讨交流活动;选派42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各层次的业务培训;选送7人次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进修和培训。
   5、建立教师深造激励制,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为鼓励教师深造、提高学历、攻读博士学位,中心在学校相关政策基础上,结合实际,给予相对倾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