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146

      一、实验教学定位
    英语语言实验教学定位: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依靠丰富的计算机网络外语教学资源,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注重英语的使用,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推进英语实验教学模式改革,构建语言基础能力实验、技能提高训练、综合创新实践不同层次的三个实验模块的教学体系,促进英语学习实用多能培养目标的实现。
    培养目标定位:依托语言学习中心,按照中心实践教学人才培养规格要求,把非英语专业学生培养成具有较为扎实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较强英语实用能力的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涉外人才。
    秉承学校百年师范教育传统,把英语专业学生培养成具有扎实英语基本功、宽广语言知识面、厚实专业知识、较高人文素质和较强教师职业技能的基础教育英语师资,以及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实用多能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二、实验教学规划
    学校制定有《黄冈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十一五”规划》和正在制定的《黄冈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十二五”规划》。2008年,根据新的发展实际,按照湖北省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建设要求,着眼于“十二五”发展,本中心明确了自身发展规划。
    1、引入、集成信息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英语语言实验教学现代技术参数,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方法,丰富网络实验教学资源,提升中心软实力,构建开放型、虚拟化、网络式、交互性课内外英语语言学习环境。建设成为教育技术特色明显的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2、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实用为目的教学体系,构建语言基础能力实验、技能提高训练、综合创新实践三个层次及“语音语调发音实验”、“视听说同步训练”、“微格教学训练”等多个实验模块相互衔接的具有实用性特点的实验教学体系,融合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学生英语学习与使用紧密结合,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成为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培养中心。
    3、建立新型的适应学生语言能力培养、鼓励探索的多元实验考核方法和实验教学模式,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形成学生英语学习立体式自主学习实践平台;加强与校外实习基地的合作。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式实验,将中心建设成为符合学科教学特点、满足学生英语自主学习基本条件、鄂东地区独具特色的英语语言培训实验基地。成为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
    4、完善信息化、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构建以教学和学生为对象的服务型教学管理体系,同时,加强过程监管,改革考评制度,推行教考分离、实施多元评价、关注发展指标、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建立以实验教学为中心、科研为重点、贡献为准绳的自评、他评、学评、官评等多元评价的发展性实验教学评价体系。成为信息化教学管理高平台。
    5、加强实验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师队伍引进与培养力度,采取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探索实验教学改革,积极申报立项研究,逐步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实验教学管理理念先进、实验教学效果良好的实验教学团队。成为教师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