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133

    一、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
    中心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建立以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分层次、多模块、相互交叉、学用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由以培养语言基础能力的“基础能力实验”、以培养职业技能的“技能提高训练”、以培养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综合创新实践”三大实验板块组成的递进式实验教学体系。该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从单项训练到语言多种技能训练、从单纯语言训练到综合创新实践的转变,成功将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应用于英语实验教学,促进了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确保了“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职业素养”人才培养规格的实现。(见下图)


    二、实验项目体系
    实验项目是实验教学的基础,任课教师根据实验教学任务的要求,从实验教学大纲中选取恰当的实验项目,组织实验教学。中心将实验项目划分为三种类型:基础能力实验、技能提高训练、综合创新实践。
    1、基础能力实验
    英语基础能力实验是在任课教师的主导下,利用网络教学系统、语言实验室,对学生进行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培养的实验教学,满足学生听、说、读、写、译学习的需要,着重强化学生的语音语调基础、听说基础、写作基础、阅读基础等语言基础知识的学习与掌握。
     大学英语实验课程的实验学时原占总学时的1/4,经过大学英语课改,实行了“4改3+1变2”实验学时增加了一倍,大学英语使用的教程有新视野视听说教程、流畅口语、新世纪视听说教程、创新视听说教程,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关于语音语调   技巧训练、读写译技能实验、视听技能实验、口语交际技能实验等类型的实验,符合《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一般要求;专业英语涉及的实验课程有听力、语音实践、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等,开设的实验项目有语音语调实验、听说基础实验、翻译基础实验、写作基础实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等。
    2、技能提高训练
      英语职业运用技能训练是在基础实验的基础上,对英语语言运用技能要求较高的一个实验板块,旨在强化学用结合理念、提高学生语言技能训练和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大学英语主要是视听说课程,实验项目有技能提高与策略实践训练,着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英语专业涉及的实验课程有高级视听说、汉英翻译、英汉翻译、网上阅读、开设的实验项目主要有笔/口译能力训练、高级视听说训练、网上阅读训练、教学法微格训练等。在培养英语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基础上,拓展英语综合运用职业能力。
    3、综合创新实践
      英语综合创新实践着重于语言的高级应用及专项训练,通过先进的设备和实验系统,创造相应的学习情境,进行综合技能和交际能力的课程训练,旨在对学生在仿真语境中语言综合运用的训练、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以及创新能力、英语教师职业能力的培养。大学英语涉及的实践项目主要有英语场景模拟实践、商务英语交际实践、英语演讲训练实践、微格教学训练实践;专业英语涉及的实践项目主要有翻译模拟、微格教学实践、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等。
    中心根据语言教学的特点,密切联系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英语语言的学习与使用,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并及时吸纳教学研究的新成果,形成了既面向本科生、又面向专科生、继续教育学生等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实验教学项目体系。
    三、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
    目前,中心面向全校本、专科生开设实验课程25门,实验项目139个,直接受益学生约9638人/年;其中,基础性实验教学课程13门(占52 %),基础实验项目62个;提高性实验课程5门(占20 %),技能提高实验项目33个;综合创新类实践课程7门(占28%)。综合创新类实践项目44个,部分课程既是提高性也是创新性实验课程,既为本科生服务又为专科生服务。实验教学涵盖了从基础到提高、从单项训练到语言多种能力培养、从单纯语言训练到英语语言综合应用的一系列实验项目,实现了实验与理论、学习与使用的有机结合。
    四、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
    中心坚持教学科研与应用实践紧密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心的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面向校内校外的课题研究、科研服务和培训工作。一是着眼于社会需求与学生职业规划需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及英语职业能力培养探讨;二是着眼于基础英语教育改革,开展课题研究,培养引领基础英语教育的英语师资;三是积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在外语人才培训上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