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136

    一、实验教学技术和手段
      中心搭建了良好的网络技术平台,利用局域网组网技术,在校园网构筑先进的实验教学局域网络。该网络采用千兆以太网技术,通过硬件防火墙,对外经由校园网与教育网、国际互联网相连,网络内的计算机可以相互便捷地访问、浏览互联网;对内利用网络交换机划分了相对独立的VLAN,使每个实验管理区既能形成实验室内的局域网互访,同时又能共享中心服务器资源,实现了高效、安全的内部网络访问功能。同时,中心为各种实验教学软件的运行提供了所需的网络环境,也为实验教学和管理信息化以及其他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网络运行平台,中心服务器拥有独立的外网访问出口,面向外网提供全方位的网络信息发布和资源数据库服务功能,教师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学号利用外网访问中心的学习资源。其中语言学习中心网络实行光纤接入技术,解决了大网络访问速率的瓶颈问题,同时也为以后的功能升级扩建提供了足够的扩展空间。  
     中心在教学中引入了多媒体手段,让学生在形象、直观的效果下学习。中心综合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普通教室安装了多媒体投影演示系统,为演示教学提供了技术环境。同时建设了多媒体远程微格录播系统,实现了主讲教室的教学内容的同步远程网络直播以及课后的视频点播,扩大了优秀实验教学资源的辐射范围,为学生课后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利用英语教学网站,以及英语语言网络自主学习系统实现学习资源共享,使实验教学能适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学习动态,同时记录下学生学习过程,教师及时给出评价,让学生方便自如地学习,建立师生有效沟通、交流的平台。  体现了师生双向交流与多媒体、局域网人机对话、第二课堂活动的交叉进行的教学手段。
    二、实验教学方法
      根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大学英语课程实行分级教学。学生入学后通过分级考试分别进行A、B、C三个不同的层次学习。三个级别各占比10%、40%和50%。A、B、C三个不同层次分别对应《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更高要求”、“较高要求”和“一般要求”的学习目标开展教学活动,使得教学更有针对性。
    在语言学习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中,逐步改变以往单一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采用多样化的、启发式、互动性的“五导” 型 的“五位一体” 立体实践教学模式,满足“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职业素养”的实验教学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五导”即:教师主导、策略引导、同学互导、网络助导、课外辅导;“五位一体”即:基础实验教学+情景模拟课堂+网络化自主学习+技能实训+第二课堂。这种立体实践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多层面落实教学内容与要求,将语言知识传授与语言运用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充分体现了“学中用、用中学、学用结合、实用多能”的实践教学理念。具体实验教学方法如下:
    1、语言技巧讲解法
      教师在讲解基本知识过程中,详细说明知识学习的各种技巧,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学习的基本方法。比如,语音教学中,教师讲解并演示发音技巧;师范专业教学法教学,教师在讲解教师技能中,教师要讲解并演示主要事项;听力教学中,教师要讲解诸如吞音、连读等常见语音问题,以帮助提高听力理解的方法;阅读课程中,教师讲解课外及网络阅读技巧等等。
    2、计算机辅助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英语教辅设备以及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的使用,使学生掌握各类教学辅助设备和软件与英语教学相结合的运用,实施英语学习系统化的实验训练。
    3、多媒体远程教学法
    通过多媒体远程微格教学实验室、网络录播系统进行课程的远程实时录播,教师可以实行点对点或者一对多的人机对话开展远程教学。
    4、职业技能演示法
    通过实时录播系统,由学生自主进行课堂教学训练、英语交际训练、英语场景模拟、工作竞聘模拟等情景模拟,再通过视频录像对自己的演示进行纠正。通过反复演练,不断提高自身基本技能。
    5、课外拓宽知识法
    结合中心英语教学实际,对非英语专业学生,提出了语音语调训练、阅读英语名著名篇、观摩经典英语名著影片,进入中心自主学习的教学要求,通过发布自主学习任务包的形式检查验收。对英语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新生语音提高方案”、“语言技能提高方案”、“教师职业技能提高方案”、“综合素质提高方案”等四个巩固专业学习和提高技能的方案。方案对学生课外学习从“拓宽知识面,强化读写能力”、“坚持标准语音,确保语音过关”、“加大听力力度,提高听说水平”、“重视职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第二课外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纳入教学评价系统之中。
    6、视听说综合训练法
      通过视听说训练,使学生能听懂真实英语交际的会话、电台及电视台有关外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专题报道及各种题材的演讲,逐步独立欣赏外文电影,就不同主题能准确流利地运用英文表达自己的看法。我校英语无线调频广播电台每天播放英语节目供学生收听,定期播放的英文电影、组织的英语角、外籍教师异域文化风情讲座、各类外语社团等都辅助于视听说的综合运用与训练。

    7、任务驱动式教学法
    教师给定实训任务和要求,从资料收集、方案的拟定、设计与调试到撰写相关的材料,主要由学生自行完成,强调学生实训过程中的“自主性”,这种面向任务的教学方法给予学生最大的发挥空间,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8、网络化自主学习
      中心提供了489台套计算机以及配套的软硬件设备,供给所有在校生网络化自主学习,全校网络都与中心服务器连接,学生只要使用学号登陆,就可以随时随地免费的进行英语自主学习。为了让同学们能有针对性的自主学习,要求每位教师利用网络自主学习系统平台制订针对于不同学生的自主学习任务包,同时为了确保学生更好的完成自主学习任务,中心实行了  “4改3+1变2”课程改革,将原有的每周4节大学英语课改为每周3节,剩下1节变为2个实验课时,让学生到自主学习实验机房集中进行教师辅导下的上机自主学习,同时开放课外上机时间(周一至周五晚以及周六周日全天)提供给每位同学30个小时的免费上机时间。这两项改革为学生自主学习既提供了目标任务,也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有利于老师对学生的自主学习的引导和督促,有利于夯实学生英语基础,巩固英语基本功,并有力地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
    开放计划详见:附表8:网络化自主学习开放计划表
    三、实验考核方法
    中心结合教学和学生学习实际,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目标,注重学用结合,积极推进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根据不同类型的实验采取了不同的多元式考核方式,坚持“三结合”。
    1、实验过程考核坚持自测与抽查结合
      教师通过资源中心选择实验测试内容,学生通过网上英语教学辅助网站自行测试,检验学习效果,使学生能够根据自身情况随时了解自己的不足并加强训练,能较好地激发学生实验兴趣;同时为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教师针对具体学习内容随堂进行抽查,保证了实验过程。比如,大学英语学习中,学生课外应完成的学习任务,下次课前老师要进行检查;专业英语学习中,学科教学论和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通过微格实验室进行演练,教师逐个进行检查。
    2、实验课程考核坚持过程与结果结合
    按照不同实验课程不同要求,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实验预习过程、实验课堂态度、实验过程效果等,分别给出平时成绩和期末具体考试成绩,综合给出合理的课程成绩。既注重了实验过程,同时做到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统一。
    3、毕业资格考核坚持实践与创新结合
    为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锻炼和培养各种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毕业资格审查过程中,注重学生整体实践过程及创新能力培养。对于师范专业学生,要求有“四个一”的教育实习效果检验材料;对于非师范专业,要求有参加英语社团活动及英语社会实践效果证明检验材料。
      同时,针对于大学英语自主学习部分的实验考核分数将计入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且占期末考试总评成绩的30%,教师通过自主学习实验室的机房管理软件和网络自主学习系统平台记录学生的考勤、学习过程、自主学习任务包的完成情况、网考测试结果、等进行综合考评实验考核分数。考核未达标的学生将跟随下一级学生再次进行自主学习,直至达到教师要求的考核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