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意见

发布者: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01

  

    119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我校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专家组组长、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姜茂发教授,专家组副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专家组成员、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湘溶教授、福州大学原副校长高诚辉教授、鲁东大学副校长刘焕阳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怀宇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罗锦银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校长张友兵教授、山东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仁卿教授、武汉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刘亚敏教授,湖北省教育评估院党委书记、院长方向荣,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邓立红,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张祖江、研究员李友玉,项目管理员、省教育评估院高传平,专家秘书、省教育评估院徐燕、夏睛,以及我校校领导陈兴荣、李金奇、彭锦、汪晓凌、王锋等出席反馈会。邓立红主持反馈会。

 

  姜茂发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全面考察的整体情况作了总结。他指出,受湖北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的委托,专家组一行于116日至9日对黄冈师范学院进行了现场考察。进校前,专家组审读了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资料,形成了个人审读意见和进校考察方案。进校后,专家组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和关于审核评估的补充说明;集体参观了校史馆、黄冈红色资源展示馆、生物标本馆、闻一多美术馆。共听课看课85节次。调阅43门课程的1759份试卷,32个专业的1374份毕业设计(论文),查阅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有关文件和支撑材料。走访18个教学单位、29个职能部门;访谈307人次;深度访谈50人次;召开座谈会27场次。 7人次考察了4个校外实践基地和用人单位。实地考察了学生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馆(场)等。结合全面考察的情况,姜茂发教授从五个方面肯定了我校在长期办学中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办学定位明确、发展思路明晰、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是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三是积极推进学校转型,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四是教学资源与师资队伍保障进一步增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五是制定专业质量标准,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肯定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实效的同时,姜茂发教授针对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丰富教学资源,优化专业结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教学管理与落实教学质量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整改建议。他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教学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进一步争取各级支持。姜茂发教授表示,专家组通过审读有关材料和现场考察评估,一致认为,黄冈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达到自身所设定的目标。专家组希望,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黄冈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推向新的高度,进一步巩固和凸显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为国家尤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组成员根据评估考察情况逐一发言,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陈兴荣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姜组长代表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部分环节与积累的经验给予了宝贵的肯定,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与鞭策。最为重要的是,专家组各位专家客观精准地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廓清了病灶,找准了穴位,开出了良方”,这是我们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取得的最大收获,将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十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学校将专题研究、认真总结、深刻领会、全面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抓紧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工作重点和改进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审核评估成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陈兴荣表示,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学校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二是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加大教学投入,丰富教学资源。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五是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陈兴荣指出,学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教学中心,以改革为动力,充分尊重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充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坚持艰苦创业的老区精神,坚持特色办学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为黄冈市建设湖北省区域经济增长极和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方向荣在反馈会上讲话。他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省教育评估院对专家组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方向荣认为,专家组反馈意见精准,建议指导明确,他要求学校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的重大功能作用。本次评估是在新时代黄冈师范学院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中进行的,学校对专家的意见要虚心接受、静心思考、真心改进;要着力抓好审核评估反馈意见的落细、落小、落实工作,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方向荣表示,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评估院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支持配合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切实保障黄冈师范学院办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我校机关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