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运行机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74

    一、开放运行情况
    中心实行“以片带点”的运行机制,落实自主学习开放和语言教学实验开放,即:教师负责片,学生负责具体实验室。中心的开放运行情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完善的开放制度
    为了保证中心实验教学开放有序地进行,中心在执行学校《黄冈师范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条例》、《黄冈师范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等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对开放进行信息化管理,制订了完善的开放制度,健全了管理机制。并设计开发了实验室预约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实验室预约开放等功能。
    2、全面的开放模式
    经过建设,本中心积累了丰富的实验室开放经验。
    第一,资源的全面开放  全面开放网络教学科研资源,中心利用各种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将网络资源开放,包括采用网络授权的方式,借助实验教学平台,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允许更多的学生使用数据库、学习资源库以及教学软件。
    第二,充足的开放时间  实验室实行全天侯开放,在没有实验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在正常教学时间内,随时允许师生到实验室从事实验项目研究。自主学习实验室提供全天候的开放(包含课内课外的自主学习)。
    第三,专人辅助的开放  对于国家和学校等组织实施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等,安排专用的实验室、专用的时间和专门的实验教师以及实验技术人员予以重点支持。
    3、多方位的开放机制
    第一,面向实验课程的开放  中心目前全部的专业实验课程均为选修课程,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根据需要进行选择,除了面向英语专业的师生开放,同时也面向非英语专业的师生。
    第二,面向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的开放  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实验活动,作为实验课程教学的补充。
    第三,面向国内国际教学科研合作的开放  中心充分利用其完善的实验教学设备和环境,积极开展同国内、国际高校之间的实验项目合作研究。
    第四,面向社会的开放  中心对社会开展培训服务。作为黄冈市干部外语培训基地,每年为政府提供在职人员的英语培训,此外,通过和企业合作,为企业培训英语人才,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成果,使中心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市场经济服务基地。
    第五,面向国家定点培养等项目开放  中心承担了类似于湖北省农村中学骨干教师顶岗置换培训计划等项目,首届75名中学英语骨干教师的顶岗置换培训工作目前正在中心有序的进行。
    二、管理制度
      中心从创建之初就极其重视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建设,在执行学校实验室诸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验教学的特点,以人为本,先后出台了整套规章制度,内容涉及实验人员岗位聘任及考核、实验室工作规程、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和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等各环节。管理制度的建设使得中心各方面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
    三、考评办法及质量保障体系
    中心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不断探求科学的考评方法和正确的质量保证体系,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为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中心在学校基本教学管理的基础上,注重实验教学考评与质量保证制度建设,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实验教学考评办法与质量保证体系。
    1、实验教师考评  实验教师考评主要考查教师的实验教学工作成绩,具体包括: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实验教材建设情况、实验教学获奖情况以及是否承担实验科研情况等。
    2、学生的考评  对学生的实验准备情况、学生的出勤情况、自主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考评。
    3、实验技术与实验管理人员的考评  实验技术与实验管理人员的考评主要是考查实验室日常技术管理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以及辅助实验教学工作、发表专业论文、承担和参与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等的情况。
    4、健全的质量监控体系    中心建立了学校、学院、中心三级质量监控体系。中心采用领导听课、专家和督导听课、学生测评等多种形式进行实验教学质量考核。学生测评主要采用网上评教、教学信息员、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在学校、学院教学质量督导组的领导下,建立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监督小组,由中心主任负责,对实验教学工作进行日常的监督与指导。中心还聘请部分教师、实验技术管理人员和学生建立信息员队伍,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等各方面信息及时反馈到中心,使中心能够尽快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实验教学的工作质量。
    四、稳定的教学运行经费保证
    实验设备经费和材料经费由学校投入。每年学校根据实验课程、学时数下拨实验中心一定的设备维护费,保障实验教学正常运转。中心严格控制经费的使用范围,保证经费有效地用在实验中心的建设上。